推动认知智能特色方向建设 —— 大数据研究院组织“大模型与认知博弈”博士论坛

发布者:曹青霞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1

金色江湾,曲水流觞。同学少年,风华正茂。10月24日,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认知科学俱乐部在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E1006共同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周系列活动之“大模型与认知博弈”博士论坛。本次研讨会聚焦“认知智能与认知博弈”,致力于通过开放、前沿、多学科的思维碰撞和头脑风暴,共同研究新技术环境下认知智能发展的新动向,分享和研讨前沿研究成果和创新想法,以期涌现新见解、开辟新思路。

本次研讨会分为博士生主题报告和专家点评两环节,由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斌老师点评,认知科学俱乐部雷满老师、李阳阳博士、王郁珲博士从北京赶来担当本次研讨会特邀点评嘉宾,计宏亮博士线上参会。

 

出席博士论坛专家、同学合影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主持本论坛


在研讨会上,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大模型与认知博弈的交叉应用及前景展望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李煦围绕“多模态大模型应用于认知博弈的启发”作主题报告,回顾了大模型发展的三个阶段,并简单设想了在认知博弈的应用场景。

 

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李煦作主题报告


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赖承杭围绕“多模态大模型对未来事件的预测”这一主题分享了他近期的科研项目,即基于视频的事件预测与推理构建一种VITC模型以强化场景和对象的预测调试。

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赖承杭作主题报告


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陈小磊则就“视觉大模型中的认知博弈”做主题报告,简单讲述了认知博弈的概念并展望了视觉大模型对此的应用,如分辨视频和声音的真假、情报分析检测并追踪水军、进行正面舆论引导等。

 

大数据研究院博士生陈小磊作主题报告


认知科学俱乐部专家李阳阳博士其后作“社交机器人检测技术、系统及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社交机器人的六代发展历程,图神经网络、强化学习等技术在社交机器人检测方面的前沿应用。李博士呼吁要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社交机器人检测系统,并介绍了当前与中科大等国内外高校合作研究的数据模型及全栈自主的社交机器人检测分析系统最新进展。

认知科学俱乐部办公室雷满老师介绍了认知科学俱乐部的基本情况。认知科学俱乐部立足认知科学学科交叉、发展迅速、影响未来的特点,以“凝聚人才、激荡思想、探索未知”为目标,以“认知认知、开放认知、共同认知”为宗旨,旨在创造灵活、自由、前沿的认知科学创新生态圈,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和交流,建设一个认知科学领域的智库,搭建一个认知科学知识共享的平台。期待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未来能与认知科学俱乐部加强合作,共建科研平台、共享学术成果,共同开展学术交流。

在博士生报告期间,点评老师和各位专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给出了积极的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强化对认知机理的理解,将大模型结合认知博弈的具体应用场景进行落地,实现抽象概念的数学语言表达。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进一步结合学术研究的创新探索和业务场景的应用落地。本次研讨会探讨认知智能和认知博弈研究领域的新问题,搭建认知科学、计算科学、智能科学领域融合的交流平台,激发更多学对认知科学的研究兴趣,推进了大数据研究院认知智能特色方向的建设。

                                                   

通讯员:陈佳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