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五色石计划 共育一体化人才 内生安全人才培养与知识体系“五色石”伙伴计划发布

发布者:尹秀娟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陈佳浠

2023年12月8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代表应邀出席并联合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布“内生安全人才培养与知识体系共建‘五色石’伙伴计划”。该计划旨在加快推进内生安全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助力网络安全责任向制造侧转移、人才培养向开发者转型。

 

复旦大数据研究院代表出席大会并发布“五色石”伙伴计划


近年来,我国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当前正面临数字生态系统底层驱动范式转型,既有物理信息系统存在“基因缺陷”,网络安全发展范式“先发展后治理”的思路终究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封门堵漏”、“杀毒灭马”的保镖式传统网络安全范式无法一体化解决“未知的未知”三重广义安全风险,亟需能够一体化解决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的一体化π型人才。

 

大会发布“五色石”伙伴计划所基于的背景


为解决网络安全人才“黑洞”,培养负责任的开发者,“五色石”伙伴计划应运而生。五色石,何解也?《列子·汤问》有云:“然则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娲氏练五色石以补其阙。”“五色石”,正是取自“女娲补天”之意,意在填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培养掌握内生安全知识、具备设计安全能力、拥有默认安全素质的一体化网络安全人才,助力数字生态系统底层驱动范式转型,数字产业健康发展。

 

大会发布“五色石”伙伴计划中“五色石”之内涵


“五色石”伙伴计划是邬江兴院士,在今年10月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网络空间共性技术研讨会-聚焦开发者网络安全”中率先提出,会议发布了“兴共识”,提出依托于我国在全球内生安全领域处于引领地位的先发优势,构建五大支柱体系——包括网络内生安全自主知识体系、教育培养体系、实践实训体系、评价认证体系以及意识推广体系。

 

大会发布“五色石”伙伴计划的具体内容

 

作为“五色石”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复旦大数据研究院将发挥自生优势、推动“五色石”计划走深走实,一方面深入研究一体化安全人才的培养目标、特点规律等,以加快内生安全自主知识体系和教育培养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将推动内生安全科学技术和网络安全意识的普及,推动全社会建立数字产品开箱即用”的内生安全质量意识,助力“五色石”计划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