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课】邬江兴:与青年学生谈增强创新自信的故事

作者:赵天润摄影:岑丹峰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9日下午,在掌声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院长、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邬江兴走上复旦相辉堂讲台,以《与青年学生谈:增强创新自信的故事》为题,开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

“中国大容量程控交换机之父”、让高清电视走进千家万户背后之人、网络空间拟态防御大师……面向台下青年学子,这位“将军院士”以自己攻克科研难关的5个小故事,讲述如何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大道理,笑声爽朗、言语犀利,透着“走弓弦,不走弓背”的信心。

“中华争气机”让打电话不再难

1983年,中国引进第一台程控交换机,此后,外国公司蜂拥而至,中国电信史进入“七国八制”时代。西方著名跨国公司曾公开宣称“即便到20世纪结束,中国人也搞不出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

“不同现在,那时接通电话是运气,打不通电话是常态。”邬江兴记得一次自己在上海出差,需要把棉被蒙在头上,才能勉强听清楚话筒另一端的声音。

到了改革开放,“要想富,先修路”是时代背景下最有代表性的话语。与实在的公路相比,一条无形的电信之路,也亟待铺设贯通。

在用市场换技术的氛围下,当时形成技术路径依赖,“结果技术上‘卡脖子’”。

32岁这年,邬江兴接到研制程控交换机的指令。从本科专业计算机体系结构转到通信航道,有很多不懂,他就从拆解自己办公桌上的电话机开始“换道超车”。

“遇到困难,路线要选对,方向要选对,别匆忙”,邬江兴对同学们说。

“为什么要制造成功交换机?能否制造一个能打电话的计算机?”7天7夜的苦思冥想后,邬江兴灵光乍现。他用自己曾主持的每秒5亿次最高运算能力的大型分布式计算机——DP300设计方案,作为研制可提供电话交换服务的专用计算机基础,自嘲“试试牛刀杀鸡的效果”。

抛弃传统程控交换机体系结构和实现方法,用“软件定义功能”的理念重新诠释交换机设计方式,邬江兴用了600万元人民币、近两百人的力量、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国外几亿美元、几千人做的事。

1991年,中国独创独有、具有不可思议性价比优势、颠覆传统技术体系、震惊世界的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HJD04成功研制。

提出并实现“逐级分布式控制”体系结构,首创基于广播式发送、选择式接收为机理的“全分散复制式T型数字交换网络”、软件可定义功能部件设计技术、菜单与图形操作界面,创造流动性新模式,提出“农村包围城市”市场发展战略……04机的诞生,打破了西方国家长达20年的技术封锁,使老百姓打电话难的问题彻底解决,电话初装费从5000元降到200元以下。“七国八制”终于顶不住“白菜价”般的纯国产04机家族,退出中国市场。国内企业群雄竞起,本世纪初率先建成全数字化、程控化的世界最大规模最先进的现代通讯网络,04机也有了另一个名字——“中华争气机”。

1995年,04机获得建国以来电信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04机被评为“新中国60年28项第一的工业技术成就”。2012年,国际产业创新系统理论提出者弗朗哥·马莱尔巴等在其专著中评价:HJD04机创新对全球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向高速信息网络进军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领导者

1995年,以04机为依托,国家组建巨龙通信,邬江兴任董事长,放开04机专利与核心技术,造就“巨大中华”,华为、中兴迅速进入全球第一方阵。

彼时,国外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而我国在这方面几乎空白。1998年12月,在技术积淀、产业能力、人才贮备等都匮乏的背景下,45岁的邬江兴成为国家科委“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后任总体组组长。

用了三年时间, “我们联合国防科大、清华、北大、上交大、北邮、信通院和巨龙、华为、中兴、大唐、烽火等单位研发并建成我国自有技术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创造性实现我国高速信息网络核心技术和设备开发与生产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和群体突破”。

“互联网真的可以承载期望的话音、数据、视频等多媒体服务吗?”2002年,高清电视诞生,但是能否实现HDTV over IP,让HDTV通过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在VoIP质量都存疑背景下,全球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彼时,国家启动了863计划重大专项“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项目”,目标就是要实现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次,还是邬江兴领衔。

邬江兴再次选择“箭走弓背”,不走传统主流研究思路,提出“电路交换、组播推送和信道点播”的“大规模汇聚接入路由器”创新方案,顺利实现“T比特传输、T比特交换和T比特网络应用”的设计目标。

2006年,上海,德国世界杯电视实况转播控制中心,邬江兴紧盯着大屏幕。半小时内,来自杭州、上海、南京10所大学,5万名学生涌进世界杯转播频道。随着观看人数的增加,只见主观评价指标从5分下降到4.7,再降到4.6,又有7万用户同时涌进,数值仍旧平衡在4.6。邬江兴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4.5是临界值,降到这个下面就不好了”。这是我国首次用互联网成功承载高清电视(HDTV)赛事直播。

从这一刻起,3TNet的技术实践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互联网大规模承载HDTV压力实验,证明IP网完全可以提供有质量保证的三网融合业务。邬江兴和团队开创的基于电信网的“三网融合”技术,完全可以与Cable(有线电视电缆)相提并论。这一刻,IPTV普及的新时代被开辟,这个由中国人创造的技术模式,现已成为世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3TNet为互联网承载大规模数字电视业务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带动中兴、华为等企业相关产品开发。我国自主创新的互动新媒体网络技术及配套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2008年,24年轮回,他又回到最初涉足的高性能计算机体系架构研究领域。如何突破瓶颈?邬江兴在自然界找到答案——从拟态章鱼仿生学特点,他提出基于主动认知的变结构多模态计算环境的“拟态计算”。历时近6年,邬江兴主持的863 计划“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项目”,牵头组织国内外十余家单位,从创新体系结构入手,研究结构决定效能的新型计算机设计与实现路径,于2013年9月研制成功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原理样机,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样机发布后,全球媒体蜂拥而至,邬江兴对其中一句话记忆深刻又无比欣慰:“这证明了中国正从跟随者发展成为引领者、领导者”。

“创新总是要干无中生有、前人未做过的事”

建立多模态网络环境(PNE)理论与技术体系,开拓出一条转化或和解多样化应用网络与统一基础设施矛盾的新路;解决经典网络安全理论与工程上的天花板问题,提出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wu’分类方法,建立未知安全威胁防范“不可能三角”通用解构模型,发明动态异构冗余构造,创建网络空间内生安全(CESS)中国学派……成果斐然,并未让邬江兴停止继续探索的步伐。

2017年,邬江兴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创建了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床--NEST”,提供各种产品靶标,在全球征召“赏金猎人”。

2023年,在南京举办的第六届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历时72个小时,48支国内外顶尖的“白帽黑客”战队,实施了296万次有效攻击和5700多次高危漏洞攻击,无一人一队得手。

“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竞争关键是要造就具有创新自信的人才。创新总是要干无中生有、前人未做过的事,要敢于勇闯‘无人区’,要坚定在茫茫大海上建灯塔、为深深黑夜赶路人送火把的信念。”5个小故事讲完了,邬江兴面对台下的青年学子,字句铿锵地说。

同学们对邬江兴和他的传奇履历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希望老师给他们更多启发。计算机科学试验班4班的刘芮菡问道:“从您的故事讲述中,可以感觉到您满满的自信。在您的求学或者科研之路上有遭遇挫折、自卑的时候吗?是如何应对的?”管理学院2班的魏溪也同样好奇:“创新激励需要短期内对试错失败的高度容忍,在如今的快节奏时代是否很难实现?”

邬江兴回答:“任何成功都充满艰辛。仰望创新之巅的攀登,既是苦路,也是圣路。艰辛的路程可能会带来许多挫折,要保持战略上的清醒。”

计算机科学试验班1班杜景琦提问:“您如何看待未来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对于 6G 等新一代通信技术,您有什么看法和期待?邬江兴笑言:“人类在憧憬未来网络时,已经提出6G的愿景,但迄今为止,我认为可以达到6G灵魂的理论,还没有比我提出的‘多模态网络环境’更好的。”

计算机科学试验班4班的盖烈森,希望院士能给新生提出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建议。邬江兴表示,同学们除了要在交叉领域寻求新的发展增长点,还要敢于提问,向比自己见识广的人提问。“老师无法回答的问题,正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