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院士为《漫画网络信息新技术科普丛书》作序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223

在刚刚结束的“强网读书节”上,由邬江兴院士作序的“网络信息新技术科普漫画丛书”中的《漫画移动通信》《漫画量子计算》出版。


该套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由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近百名科技工作者耗时两年编写完成,丛书分为“漫画拟态防御”、“漫画北斗导航”、“漫画人工智能”、“漫画移动通信”、“漫画量子计算”等7部图书,邬江兴院士、谭述森院士、郑建华院士、陈鲸院士为图书作序,给予充分肯定。系列丛书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以卡通人物形象为主人公,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串接内容,以多格漫画进行展现,深入浅出地介绍网信领域前沿科普知识,通过通俗生动的讲解,让读者轻松走进网络安全、5G、拟态防御、大数据、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的科学视域,将对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增强科学兴趣、激发创新潜能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邬院士在首发仪式上指出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科学的希望在明天,明天的希望是后浪,是茁壮成长中的年青一代。激励广大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走科学之路,需要我们把科学普及放在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同样重要的责任。

邬院士希望追逐科学梦想的广大青少年可以用心去感受科学之美、潜心去领悟科学精神、真心去体会科学家精神。也希望这套“网络信息新技术科普漫画丛书”能够绽放科学之美、传播科学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