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左宁院士莅临研究院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

发布者:尹秀娟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677

2022928日,陈左宁院士莅临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与大数据基础系统软件研究所师生开展研讨并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所全体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张为华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张为华教授向陈左宁院士汇报了研究所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在此期间,还组织了新入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破冰”活动,陈左宁院士听取了每名新生的自我介绍和学习打算。

研究生工作汇报环节,系统软件小组硕士研究生宋怡景和博士研究生贺巩山分别做了“多内核操作系统研究”和“层次数据格式HDF5研究”的汇报,介绍了多内核操作系统和层次数据格式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和研究所目前开展的工作。针对多内核操作系统研究,陈左宁院士指出多内核操作系统研究重点需要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比如对新型场景、硬件资源的支持或者对拟态内生安全的支持。针对层次数据格式研究,陈左宁院士指出智能存储研究要更好结合应用实际需求,针对AI模型和AI框架对数据存储的需求向AI应用提供自定义或者扩展接口支持。

之后,软硬件协同设计小组的博士研究生耿子端和编译优化小组的硕士研究生梁超毅分别做了“体系结构仿真研究”和“基于学习的全系统功能仿真研究”的汇报,介绍了研究所在体系结构仿真和动态二进制翻译(Dynamic Binary TranslationDBT)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体系结构仿真研究,陈左宁院士认为,体系结构仿真研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也是国内当前需要突破的方向,持续开展工作有助于推动国内计算机产业的发展。针对DBT研究,陈左宁院士肯定了基于学习的DBT研究及其优化工作取得的成果,认可了该项研究的实用价值。

研究生汇报环节结束后,陈左宁院士针对本次研讨交流活动给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指导:多内核操作系统研究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确定好研究路线,突出自身特色;智能存储研究要朝着“往上浮”的方向开展工作,更好地与AI应用对接;仿真研究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在部分工业场景中,具有较高的实用性;编译优化研究目前取得了好的研究成果,可以有效节约人力成本,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这些研究可以结合开源硬件(如RISCV)生态建设的实际需求,对已有工作进行扩展和开源,从而更好地促进开源硬件生态的发展。本次陈左宁院士亲临学校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研讨,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备受鼓舞,将大大促进研究所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