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安全保险案例深度研究讨论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88

1118日,研究院联合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举办全球网络安全保险案例深度研究讨论会,来自网络安全领域和保险专业的40余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共同梳理分享、研究讨论了8个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典型案例,分析了国内外主要的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等网络安全保险产业链主体,对其在网络安全保险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进行了深度剖析。

网络安全保险是数字经济安全体系的“血液”和最终风险转移手段,是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内生的必然需求。目前,我国政府先后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日益重视数据和网络安全风险,工信部、网信办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引导和支持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力度。在此背景下,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既面临着紧迫需求和黄金机遇,也存在着客观问题和障碍,包括网络安全风险定义不明晰、网络安全风险度量口径不明确、不同类型的网络安全风险可保性差异大、缺乏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行业标准规范等。


研讨会上,大家分别围绕医疗行业网络安全保险、网络风险建模公司发展方式、初创网络安全保险平台的升级模式、新兴网络安全保险公司发展方式、保险科技公司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领域、网络安全再保险专有模型、新技术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以C公司为例》等案例,梳理并分析目前国内外主要的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等网络安全保险产业链主体,对其在网络安全保险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进行深度剖析,为解决网络安全保险存在的问题提供深入洞察和解决建议,以加快我国网络安全保险行业标准规范制定和示范产品落地、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