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研究院组织第八届光华青年学者论坛 “领域专用计算与认知智能”分论坛

发布者:尹秀娟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5



2024322午,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在线举办了第八届光华青年学者论坛,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国际顶尖科研高校3青年学者,就领域专用计算与认知智能主题展开研讨,我院薛向阳副院长主持论坛,兰巨龙、石宣化两位专家教授进行了点评,人才工作小组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等共59位专家老师线上参会。本次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方向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学术前沿,探讨热点问题,促进交流合作,为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提供更加高效、丰富、多元的渠道。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景锋老师作《对抗环境下的鲁棒机器学习》主题报告,分享了其在对抗鲁棒优化、鲁棒模型架构、复杂数据鲁棒训练方面的学术成果,未来将进一步着眼于对抗环境下的多模态鲁棒学习,包括多模态鲁棒预训练、多模态鲁棒迁移、多模态对抗攻防。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景锋老师作主题报告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李亚伟老师作《高效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设计、加速与优化》主题报告,展示了其在高效人工智能算法与神经网络、高效人工智能硬件设计、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内容。李老师希望通过结合软硬件协同设计和算法神经网络性能提升的研究,跨学科开发出更高效的人工智能模型,从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李亚伟老师作主题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郑剑炜博士作《领域专用计算中算法-编译器-硬件架构的协同设计》主题报告,介绍了其在领域专用计算、编译器与架构协同设计、网络压缩算法协同设计方面的研究情况,未来的研究兴趣包括领域专用编译器优化,计算机体系架构CIM(内存计算)扩展,FPGA高层次综合和软硬件协同设计等。

 

香港科技大学郑剑炜博士作主题报告


最后,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薛向阳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领域专用计算与认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且具有挑战性的学科,亟需更多富有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年轻人才加入。只有通过不断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才能激发出新的观点和思考,从而为认知智能科学的进步提供持续动力。薛院长鼓励他们勇敢探索这个充满潜力的领域,欢迎青年学者们来复旦交流,共同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科学的蓬勃发展。(通讯员:陈佳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