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院长出席“陇剑杯” 纵论数字基础设施安全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85

数字时代,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是各行业、各领域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925日,“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兰州新区启幕。此次论坛是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科院院士、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互联网企业就网络安全新趋势、新技术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邬江兴作了题为《数字基础设施功能安全新挑战与应对之策》的专题报告。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作了题为《网络安全竞赛的发展、挑战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邬院士的报告从基于范式的安全技术发展回顾、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当前网络安全发展范式之困、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范式、内生安全发展范式动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解读。

实践证明,内生安全性可以量化评估,全球化环境下网络内生安全共性问题有技术解决,为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邬江兴表示,内生安全发展范式可以从理论和方法论角度证明,“开放性与安全性、先进性与可靠性、自主可控与安全可信、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的矛盾,能够在新的发展范式引导下得到高度的统一。

期间,邬江兴还指出了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难解和共性问题,提出了新的网络安全基础理论和实践规范,介绍了内生安全发展范式的新动态和新成果,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