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月活动 2022 PPI 系统软件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203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前沿技术深度交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复旦大学大数据基础系统软件研究所倡议筹组的“2022 PPI 系统软件论坛”于2022年12月 16日顺利召开。作为2022年大数据研究院研究生创新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邀集华东师范大学黄波教授、阿里巴巴姜伟华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王肇国副教授作学术经验分享解读,研究所全体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张为华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张为华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诸位参会老师与专家,论坛随即拉开序幕。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黄波老师、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姜伟华老师、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王肇国老师分别做了“创新的价值闭环”、“大数据的最新发展与如何在大公司生存?”和“重新思考Web场景下的事务抽象问题”的主题报告。黄波教授介绍了闭环思想、如何创新以及科研和工作中如何以创新实现自身价值,并回答了有关博士生科研规划、未来职业规划及创新创业等问题,在研究生未来规划、创新方式及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均有建设性指导意见。

姜伟华老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最新的进展,从大数据团队的职责变更到实时数仓等大数据产品,并从自身在Intel、阿里、唯品会等公司的从业经历对目前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品的益弊、大数据技术和产品未来发展趋势等做主题报告和详细解答,为同学们指明了大数据的前沿方向和发展前景。

王肇国副教授介绍了团队过去数年在web场景下事务抽象方向所做的工作,包括其代表性论文,荣获SIGMOD 2022年最佳论文提名奖的“Ad Hoc Transactions in Web Applications: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该工作大胆探究了Web场景下数据库事务抽象的合理性,分析了Web场景下事务的灵活性和安全性,指明了未来Web场景下数据库发展的新方向。


在学生汇报环节,系统软件小组的博士研究生赵传磊,编译优化小组的博士生王涵章和硕士生梁超毅分别做了“基于combing同步的并发GPU B+树设计和优化”、“基于学习的JVM执行引擎性能优化”、“基于学习的系统级仿真器”的科研成果汇报,介绍了研究所过去在GPU和编译优化方向的研究进展。黄波教授、姜伟华老师、王肇国副教授分别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工作成果,指出GPU B+树设计和系统仿真的进一步研究方向,并对“基于学习的JVM执行引擎性能优化”这一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汇报结束后,张为华教授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对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未来更丰富更深入学术交流活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