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院长出席数字中国峰会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432

426日上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在福州市成功召开。该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作为论坛支持单位参与组织筹划。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出席了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邬江兴出席论坛并作“大数据时代计算与安全挑战及对策”主旨演讲。

邬江兴院士在演讲中,针对大数据计算与处理在重构能力、综合效能、扩展能力和系统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技术挑战,给出了拟态计算和拟态防御解决方案。邬院士强调,拟态计算是“结构适应应用”的高效能计算结构,能有效解决大数据问题,基于拟态构造的内生安全理论和技术能将“未知的未知安全威胁”变换为“已知的未知安全问题”,将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提供改变游戏规则的新发展范式。邬江兴院士还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原创、引领国际的大数据试验场的基本概念、建设目标、服务方式及规划布局,并展示了其应用场景和应用效果。邬院士指出,通过引入拟态计算和拟态防御理论,能够改变传统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中的“外挂式”被动防御策略,以一体化鲁棒构造产生的内生安全机制,形成平台和系统的“自身免疫力”,大大提升传统监管平台效率,能够为大数据时代计算与安全技术提供我国独有独创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据了解,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个网络安全主题的论坛,论坛以“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共同研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技术创新为突破、产业发展为依托的网络安全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本次论坛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现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政产学研各界通过本次论坛凝聚发展共识,未来将共同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助力我国数字经济的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