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院士出席“第一个复旦”的人工智能研究谋新会议!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693

17日,复旦大学举行人工智能研讨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以及复旦的行动方案、重点举措。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线上出席并作开幕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院长邬江兴作演讲。本次会议由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主办,发规处、科研院协办。

结合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创新与落地,邬江兴院士在人工智能研讨会演讲中表示,从基础理论层面来看,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迈进,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屏障。从技术应用层面上来看,人工智能处于一个十分活跃的时代,各个行业依旧在探索和寻求人工智能对垂直领域的赋能作用和溢出带动效应。

谈到人工智能本体安全方面时,邬江兴院士表示,人工智能存在着不可预测、不可解释和不可推理的绿色安全问题,需要突破算力支撑的问题,需要有高安全高可靠高可信的人工智能。

邬江兴院士认为,我们需要走出一条不依赖于别人、核心能力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发展之路。他指出,复旦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好的比较优势,有强大的数学学科,具有创造新模型的能力;有强大的微电子学科,具有从工艺创新到系统创新的基础;有综合化的学科环境,具有多种需求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希望复旦大学能找到发力点,形成合力,在我国乃至国际上的人工智能领域内独树一帜。

会中,陈平博士演讲的题目是《人工智能与内生安全》。陈平博士介绍,一方面,人工智能靠大数据、大算力、深度学习等算法,而结果的不可解释性与不可推论性则是其内生安全问题,内生安全是由我国邬江兴院士提出的;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可以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应用。从漏洞挖掘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漏洞特征提取,可以解决漏洞挖掘的难题;从防御方面,人工智能为拟态防御系统提供智能设计,分析最佳保护点,提供安全和功能的平衡。会议的最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作会议总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