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面向未来! 大数据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010

202219日上午,复旦大数据研究院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在大数据研究院四楼召开。复旦大数据研究院领导邬江兴、吴力波、薛向阳、邹宏,各部门内设研究所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们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力波主持。

会议开始,薛向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研究院2021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薛向阳介绍,2021年是大数据研究院实体化运行的第一年,重点做好“开局起步打基础”的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有效确立,认真落实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定;科学研究的总体布局基本形成,确立了“理论、系统、计算、安全、应用”五位一体的架构;师资建设的领航效应逐步显现,充分发挥好20名院士兼职教授的“头雁作用”;服务社会的渠道途径不断扩大,与国家实验室、区域实验室和骨干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兴领域的学术影响正在形成,扩大了在大数据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紧接着,各研究所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 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新型学科平台进行了交流。

数字化可持续转型研究所吴力波教授指出,研究所 2021年在电力、能源、碳排放与环境大数据领域与多方合作,其中电力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得到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助,地方行业碳排放监测与管理决策子系统建设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资助等。

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张计龙教授指出,2021年研究所旨在推动大数据与人文社科各学科的交叉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构建以人文社会科学数据为内核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完成了数据目录和数据地图、数据资源汇聚等工作

智能医学影像研究所刘雷教授指出,2021年该所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新获科研项目3篇,主编专著一部,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临床数据整合、组学数据分析、生物医学方向上与上海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多方合作;

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究所杨珉教授指出,2021年研究所提交成果专报12篇,中期成果1篇,社评文章3篇,出版图书刊物1本,13个项目得到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获得了13项奖项等

复旦-中植大数据金融与投资研究院刘庆富教授指出,2021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6个项目,发表期刊论文20篇,会议论文11篇,出版专著1本,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13人,主办、协办和承办各类会议6次;

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朱勤教授提到,2021年研究所与多家单位展开数据合作,《上海市“十四五”时期人口发展研究》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正在推进与上海市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筹建上海市人口大数据研究中心;

大数据基础系统软件研究所张为华教授,2021年研究所在多内核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仿真分析平台和生态兼容、量子AI算法以及量子模拟等方向的研究上取得了显著进展,获批自然科学基金专项课题“面向泛在计算的多内核操作系统研究”等;

网络与数据内生安全研究所陈平青年研究员指出,2021年研究所在半年时间内取得了一些进展,主持3个项目,建立了大数据研究院内生安全实验室,与华为、蚂蚁、上海公安、理想等达成2022年项目合作意向。

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汪卫教授指出,2021年在统计学科团队和计算机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

情报与评价研究所邹宏指出,2021年研究所筹划成立,在新兴技术方向、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科技战略与政策分析、高校科技评价与合作等研究方向上进行布局,获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2项,浙江省网信办专题研究项目1项、四川省与工程院联合资助课题1项。

随后,邬江兴院士作总结发言,指出在推进多领域发展、推进学科交叉的时候,要注重凝练科学问题。学科交叉的重点是能够提出学科交叉中的问题,这个问题还需要是一个可以固化的科学问题,而不是一个应用问题。找到科学问题之后,要持续的、深入的推动对科学问题的研究。同时,还有寻找新的技术路线,寻找新的、不是跟踪、亦步亦趋的技术路线,走出一条新的路径。在新的路径上不断深化研究,聚合力量推动压强突破,争取作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会议最后,邬江兴院长感谢过去一年大家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奋斗,用计算支撑智能、把数据变成智能,激发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动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