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光华青年学者论坛:计算社会科学与数字化可持续转型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515

 325日,由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光华青年学者分论坛——计算社会科学与数字化可持续转型分论坛在线上举办,多位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邬江兴院士、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左宁院士线上出席,大数据研究院人才工作小组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吴力波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上,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李亦言博士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配用电领域的应用,就利用海量数据实现精准多层级负荷预测、分布式光伏出力预测以及建立居民空调负荷需求响应架构等问题进行了分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邱慧莲博士结合社会网络分析、社会计算研究领域的进展,对利用大数据分析提高开源软件程序员的长期参与度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在论坛上,邬江兴院士、陈左宁院士和与会专家教授,与3位青年学者在线上进行互动,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院士和专家教授的精彩点评、悉心指导,让论坛报告人和参加会议的青年老师、博士硕士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是大数据研究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研究院实体化运行以来,构建了一支包括经济、统计、计算机、环境等在内的跨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在“计算社会科学”与“数字化可持续转型” 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建了“地区行业碳排放监测与管理决策子系统”“电力大数据信息平台”“大气气候大数据平台” “长三角环境主要大气污染源排放、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基础数据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