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954

4月22日,由紫金山实验室、中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险研究所(筹)、太平再保险(中国)协办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论坛,采用线上研讨、多地互动的形式顺利召开。

本次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以“网络安全新范式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大变局下的网络空间安全应对和网络安全新范式新生态”展开讨论,邀请了几十位两院院士及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和智库的影响力人士群体,全面展现基于内生安全理论的创新思路和最新成果。会议为期2天,共举办1场国际学术会议、1场博士论坛、9场专题论坛,同期线上全程展示创新成果VR展。

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论坛是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响应国家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发挥保险和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作用,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外部支撑的具体举措。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处长肖俊芳在会上致辞,她指出,网络安全保险作为承包网络安全风险的新兴险种,日益成为转移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重要工具,对促进网络安全服务创新,构建网络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邬院士指出,本次论坛在国家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邬院士认为,网络安全保险和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是一对孪生关系,保险为技术创新提需求,为达到“安全门槛”的新技术“贴标签”、“加杠杆”、担风险;创新技术为保险业发展增动力,拓展数字产品市场领域,发挥金融手段产业助推器作用。对发展网络安全保险,邬院士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希望保险业和网络安全产业界携手共进,二是希望在若干关键领域先行先试,三是希望社会各方给予更大的支持。

江苏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刘玉国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江苏省保险学会将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平台作用,凝聚保险学界和产业界的力量,携手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立足江苏省保险业的实际,不断深化对网络安全保险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推动跨界融合和创新。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先生作《网络安全保险助力行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金融科技快速进步,已进入新的赛道,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数字金融融合发展,要求金融科技与之相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已是政策核心要件。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对网络空间的不确定性进行保障,是传统保险无法覆盖的风险场景的补充;国外保险市场相对成熟,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潜力可期;网络安全风险数据共享平台缺失,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突出;网络安全的可保性是网络安全保险所需要的精算定价基础;我国应扬长避短、聚焦重点,加快网络安全保险市场的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作《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国外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的路径、我国当前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黄所长也对未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保险的趋势做出了展望,她表示,顶层设计会日益完善,发展环境会不断优化;网络安全保险的社会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投保需求将持续释放;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交流合作会持续加强。

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总工程师田慧蓉作《网络安全保险研究分析》主题报告。针对未来的国内的市场发展,她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地方政策的支持,推动试点工作的落地。第二,健全相关的标准体系,然后指导相关的市场规范发展。第三,从整个产业方面来看,要进一步强化产品的供给能力,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融合保险承保、理赔数据网络安全数据和网络安全风险数据,来解决定价难、核保难等等的问题。第四,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等机会,进一步对网络安全保险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让大家对相关的网络安全保险有更多的了解。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徐炜博士作《中国社会对网络安全风险的动态认知:来自媒体大数据的证据》主题报告。他通过研究中国社会对网络安全风险的动态认知,认为政府监管或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影响公众对不同网络风险来源的关注分布;不同风险来源的评价呈现规律性的变化。具体地说,公众对多数负面风险来源的厌恶情绪起初上升,然后下降,呈现出倒U型。正风险维度则与之相反。且研究没有发现公众对某一特定风险来源的评价受到其自身信息影响的证据,即对特定风险来源的评价遵循总体风险信息的变化。

太平再保险(中国)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松作《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风险机保险研讨》主题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中国太平是一个金融保险央企,是专门开展再保险安全创新和风险管理服务的专业性的公司,目前已经和复旦大学专题立项开展了网络安全保险的研究,在公司内部也组建了一支包括各方面专业能力的技术专家队伍,对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希望能够通过高质量的保险风险管理评估,支持网络安全保险事业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冯玉林研究员作《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保险:模型与启示》主题报告。他通过对智能网联汽车可靠性保险研究,提出了动态的理论模型,在连续事件中研究可靠性保险问题。这个模型综合考虑了单次损失中保险公司的预期赔偿金额、损失发生次数和风险附加,它总是有解的,可找到每个特定对象的最优行驶里程。这个模型非常普适,可据此计算出投保人应缴纳的保费,并推断投保人的行为决策。即便在其他保费设计中,他设计的模型也能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张铭心博士作《内生安全技术对网络安全保险的影响》主题报告。他的研究提出,网络风险管理活动存在外部性,在制度经济学中,解决外部性的根本方法是内部化或者对产权的清晰界定;前者在网络安全领域不具备可行性,只能寄希望于安防和损失界定的内部化,降低风险相关性。而内生安全技术可以减少网络安全的外部性。中小企业尤为关心的初始成本、空间受限和功耗敏感的应用领域工程实现挑战等问题,通过保费激励等方式来协调安全投资初始成本,由此推动内生安全目标实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曹毓飞教授作《广义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保险可度量性研究》主题报告。他指出,网络安全风险具有“肥尾”性、时变性、明显的相关性,常见的可度量地研究网络安全风险方法仍然面临数据质量和数量、网络风险不断变化、网络风险信息不对称等挑战。广义功能安全问题的泛在化存在使得包含有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技术及应用行业都无法回避广义功能安全的威胁和挑战,而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处于起步阶段,对于网络安全保险产品的研究在产品开发、定价、服务等环节依然处于探索阶段。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作《元宇宙落地场景、敏捷治理与网络安全保险》主题报告。他认为,在元宇宙世代,财险也将迎来网络数字空间新机遇与新挑战。一方面,数字资产的安全性和监管问题不断引发关注;另一方面,元宇宙时代对下游信息技术的强力依托,对上游数据资源的大量依赖,或会进一步放大数据资产的风险。展望元宇宙资产保险的形态,一方面,大数据、大需求体量不断拓展,科学技术不断深入网络空间,传统保险企业也开始进行线上转型,带来了保险行业的发展诉求;另一方面,“保险科技”时代的大环境之下,各种安全技术不断产生,政策也提出了积极探索科技应用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和智能化要求,这是整体的环境驱动。以上两点,也推动着元宇宙保险产品种类创新和保险方案的业务创新。

主题报告后,中国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的副总经理王露、太平再保险(中国)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松、安达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马明、紫金保险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陈跃飞、众安在线网络安全保险产品负责人王文瑾参与圆桌讨论。各位专家交流讨论了市场上面临着来自于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痛点,让大家了解到了国际先进的经验以及国内保险公司正在做的一些尝试和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