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星教授:前元宇宙时代的场景、风险与保险前瞻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273

4月22日,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论坛上作《前元宇宙时代的场景、风险与保险前瞻》主题报告。

赵星教授表示,虽然元宇宙是现在产业和社会的重要热点,但目前许多关于元宇宙的美好畅想尚未落地,当下尚处于“前元宇宙时代”,其团队认为元宇宙是数字虚拟世界及其与现实世界交互的全集,是未来数智世界的一种具象;从产业角度而言,元宇宙不仅仅是“下一代互联网”,而更可能是“下一代信息产业”。

随着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元宇宙真正落地时,数字资产有可能成为部分人的最大资产,因此财险也将迎来网络数字空间新机遇与新挑战。一方面,数字资产的安全性和监管问题会成为更大的难题;另一方面,元宇宙时代对下游信息技术的强力依托,对上游数据资源的大量依赖,或会进一步放大数据资产的风险。同时,元宇宙还带来了新的内生安全风险,比如,元宇宙硬软件平台设计缺陷导致安全漏洞不可避免,元宇宙产品生态中存在的软硬件后门无法杜绝,现阶段人类科技能力尚不能彻查漏洞后门问题,元宇宙功能安全会被网络安全问题放大,考虑到数字资产因素、元宇宙产品的安全面临巨大新挑战,元宇宙空间总存在到处有缝鸡蛋叮的苍蝇,甚至AI苍蝇,等等。

对元宇宙而言,同时存在几个方面的内生脆弱性:第一是硬件平台脆弱性,如虚实交互场景硬件故障;第二是内容平台脆弱性,如无数个元宇宙空间参差不齐以及相互关联通道的漏洞;第三是“人类”行为的不确定性,AI、虚拟数智人、生物人化身及其相互行为叠加后更加难以保证行为的“可解释性”。

在主题报告的最后,赵星教授展望了元宇宙保险的可能形态,包括数字资产(如数字藏品)的新险种、虚拟空间及部件(建筑物品)保险、生物人虚拟化身的人身安全保险、数字虚拟人和机器人的安全保险等。以上几个方面,也推动着元宇宙保险产品种类创新和保险方案的研究和业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