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院士: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62

近期,《中国网信》杂志刊发邬江兴院士署名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文章针对我国数字经济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根本性矛盾,就做强做大做优数字经济提出了一系列观点,指出必须改变跟踪模仿的陈旧理念,树立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目标导向,锐意探索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范式。

文章指出,创新是数字经济的灵魂,锐意创新发展范式。我国曾经强调发挥后发优势,走跟踪模仿的“发展捷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一再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改变跟踪模仿的陈旧理念,树立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目标导向,锐意探索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范式。我国需要以下四个方面实现范式变革:一是提出并打造演进与变革模式兼容并蓄,能灵活适配多模态智慧网络发展新范式;二是提出并打造能够突破并实现从单纯追求“通用算力”向获得多元高效“智能算力”转变的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技术发展新范式;三是提出并开辟一条能广泛赋能网络与功能一体化安全的内生安全发展新范式;四是提出并创建能从根本上改变IT/ICT/ICS/IOT等领域现有工程技术与物理构成形态,建立基于软件可定义体系架构与晶圆级多维异质集成的微电子/光电子技术发展等新范式。

文章还指出,要统筹协调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一体化处理网络安全和功能安全交织问题,赋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以形成高可靠、高可信的双重安全能力。要推动绿色高效能发展,把握“体系结构进步正在接续工艺提升,成为智能物联数据时代微电子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一趋势,实现比经典通用计算更为高效能的智能计算,提供具有新型工程物理形态的高性能、高效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辟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新路径。要坚持可管可控的体系,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或信息物理系统提供具有高可靠、高可信、高可用的广义功能安全保障,为数字经济突破供应链安全困局、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层互联互通提供新的技术路径与解决方案。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共享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险生态,按照工信部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要求,构建“保险+风险管理 +服务”的网络安全保险新业态,更好地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