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宏:着眼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提升 推动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387

近期,《中国信息安全》杂志刊发邹宏副院长文章《着眼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提升推动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创新发展》。文章指出,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知识、能力、素质、伦理道德等一系列要素的集合,其中网络安全意识是数字素养的重中之重只有网络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才会有质的跃升才能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文章从四个方面对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构想。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固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是,强化数字文明和道德规范,全社会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共同行动,让科学理论、正确舆论、优秀文化、数字文明充盈在网络空间。

二是注重建构场景,打通与虚拟世界连接的认知场景,贴近新型数字生活构建场景,注重建构社会交往场景,凝练政企安全场景,引入国家安全场景,通过建构和现实生活联通的真实场景,让百姓置身其中、触及心灵

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关注银发网民青少年群体大学生群体互联网从业人员政企工作人员,结合不同人群的特点,把需要把最合适的知识、技能传递到最需要的人群之中。

四是丰富平台和举措,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建立专业教育基地创建移动宣教平台开展专精型的实训演练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教育资源的一体联动,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和技能,共同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