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致敬校庆,融合推进创新——大数据研究院积极参加校庆学术活动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716

2022527日,学校召开第56届校庆科学报告会,纪念建校117周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邬江兴院士、副院长吴力波教授、医学信息与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研究所所长刘雷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邬院士主题报告为《认知域工程技术范式变革》,吴力波教授主题报告为《数据智能驱动下的气候治理》,刘雷教授主题报告为《生物医学大数据推动智能医学的发展》。

邬江兴的主题报告,从人类社会的三类生活空间谈起,论述了物理¬¬—信息—认知“三域”交织的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他表示,信息域、物理域、认知域在泛在互联要求下产生了新的安全问题,这些安全问题归一化表示为广义功能安全问题。如不有效解决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就如同“沙滩建楼”,严重威胁整个社会系统的功能安全。解决广义功能安全问题,需要建立内生安全防御新范式。他还从网络认知环境、认知博弈内在机理等方面出发,概括了认知域存在的一系列内生安全问题,提出了认知域工程技术范式变革的思维视角、方法论、实践规范和实现路径。

吴力波教授从气候变化应对所面临的政策科学挑战出发,在报告《数据智能驱动下的气候治理》中分析了数据智能科学对于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测、进行更为精细的微观特征刻画、实施更好的系统优化等角度对气候政策科学的作用,同时介绍了她的团队围绕我国面向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构建所开展的工作,集中展示了如何利用数据智能解决关键治理挑战。通过经济学、公共管理和统计学多学科融合的方法创新,吴力波教授团队在刻画高时空尺度的排放特征、刻画能源市场化条件下的可再生能源减排效应、精确识别各类气候政策的效应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显示了数据智能对于气候治理的关键难点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正在将全球不同时空尺度三大政策数据库(IEALCECP)进行精细匹配,建立首个完整的全球气候政策数据库;构建气候政策词典,刻画政策演进图谱;结合排放、经济、能源等特征还原全球气候政策的学习效应。吴力波充分展示了政策科学在数据智能的加持下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刘雷教授在报告中表示,智能医学是以现代医学为基础,融合先进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他重点探讨了大数据驱动下的医工融合,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引领的未来医学变革,并强调大数据时代改变着生物医学研究和健康医疗实践,也为健康医疗提供了获取真实世界大数据的机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他指出,复旦大学拥有交叉学科优势并展示了学校在智能医学方面的成果和规划。

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也从此成为复旦大学的传统。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复旦校长陈望道提出,“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当年的校庆即举行了复旦大学首届科学讨论会,

今天的校庆科学报告会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发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立足“第一个复旦”发展目标,深化学科融合创新。用学术致敬校庆、以融合推进创新,大数据研究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融合创新,聚焦国家发展急需和重大科学问题,构建大数据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范式,不断推进各项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