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认知智能机理 赋能数字社会治理 复旦大数据研究院举办认知智能和数字社会治理分论坛

发布者:尹秀娟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33

(通讯员:陈佳浠)

2023年12月7日,复旦大数据研究院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认知智能和数字社会治理”论坛,来自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的6位专家,就晶上数字孪生脑、智能存储、智能决策与博弈、智能社会治理等问题展开研讨。本次论坛为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搭建了交流平台,期望通过更深入的研究加快认知科学、计算科学、智能科学、社会科学融合创新,汇聚更多力量共同探索认知智能、促进社会治理和发展。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主持本论坛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紫金山实验室、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旨在突出内生安全学术特色和生态建设,聚焦网络安全责任从用户侧向设计制造侧转移。为深化对认知空间安全的研究,本届内生安全发展大会设置了认知智能和数字社会治理板块

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勤让副主任作“软件定义晶上数字孪生大脑探讨”主题报告,提出有望发现认知第一性原理的实践路径,即基于软件定义晶上系统充分支撑数字孪生脑的开发,实现构造增益、工艺增益,为开发研究认知本质提供“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

 

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勤让副主任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周可教授“AI for Storage:从感知到认知主题报告,主张将人工智能与存储器进行桥接,通过机器学习存储系统的运行数据动态地制定存储策略,发挥人工智能的感知决策能力和认知能力,以优化存储系统,实现感知存储和认知存储。

 

华中科技大学周可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阳院长作“大规模不完全信息博弈决策”主题报告,提出运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构建复杂群体协同决策计算范型,以搭建创新性智能博弈决策技术框架和路线图谱。

 

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阳院长作报告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智能社会治理与智能学术评价实验”主题报告,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社会治理困境可通过内生安全赋能一体化解决安全可信问题,即结合内生安全理论与敏捷治理模式,一体化有效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作报告

网络空间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计宏亮副主任“当前我国认知技术体系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思考”主题报告,指出认知博弈需要突破在内容和受众之间有效连接、可靠触达等挑战,要加快建立符合新时代认知科学发展规律的跨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体系。

 

网络空间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计宏亮副主任作报告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葆华副院长作“社交与智能媒体时代的连接性治理”主题报告,提出了“3C(Connection-Context-Community)传播-救助的中介解释模型,认为当代社会治理的逻辑亟需创新、科技赋能,新形势下需要用智能技术赋能媒介,实现连接治理。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葆华副院长作报告

最后,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副院长作总结发言,指出认知智能科学是一门崭新且富有挑战性的学科,需要跨越不同学科的鸿沟,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不断交互中激发新见解、开辟新思路,为认知智能科学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薛教授热切期待在复旦与更多专家再聚首,共同探索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领域,携手推动认知智能科学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