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院长为计算机学院作学科发展报告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78

202177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邬江兴出席活动并作学科发展报告——《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范式的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教授、校机关党委领导、计算机学院党委成员以及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邬院士的报告全面提出了网络空间安全范式的新概念。他首先介绍了范式的主要理论定义,然后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发展历程展开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范式分析。在之后的报告中,邬院士重新聚焦到网络空间安全范式分析。他重点介绍了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网络空间最令人恐惧的安全幽灵是“未知的未知”的安全威胁。他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内生安全问题,并按照矛盾论来推演,提出了持续迭代的内生安全理论体系。邬院士的讲座高屋建瓴,从图片特征提取的故事,到卷积神经网络的诞生,再到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分析,按照不可解释性、不可判识性、不可推理性等典型特征对当下热点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内生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邬院士的报告不仅从范式角度进一步分析了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问题和挑战,而且让问题进一步落地,详细列举了他带领团队给出的针对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和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总体来看,邬院士的报告,从范式这一全新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发展中的网络安全内生问题与解决路径,给计算机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