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复旦—交行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启动

发布者:尹秀娟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513

 2020年7月7日,“复旦—交行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刘珺、党委委员郭莽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金融科技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与金融行业全面深度融合而兴起的新兴领域。金融科技既对金融行业的传统业务模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同时也衍生出很多新的业务形态。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的多学科交叉共同支撑。

金力指出,复旦大学与交通银行全面合作,共建“复旦-交行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这是上海教育领域与金融领域的强强联合,共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复旦大学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在全国985高校中起步最早,人才培养覆盖本硕博、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体系非常完整。成立于2015年的大数据学院是复旦大学最年轻,却最具有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学院,吸引了一批在大数据领域的海外顶级专家和优秀人才加入。大数据研究院则是一个大数据学院与校内各个机构融合创新的大平台,学科交叉范围广,目前有十个方向的大数据交叉研究平台。

交通银行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也是中国主要金融服务供应商之一。复旦与交行在前期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双方首先在交行风险部和大数据学院之间建立了紧密联系,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将业界的实践需求与学界的研究方向进行快速有效的对接。

金力表示,希望通过积极推动复旦大学与交通银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特长,把顶级专家、技术中坚力量和优秀人才汇聚在一起,围绕金融科技进行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一方面切实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现实挑战,为金融行业管理创新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赋能;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利用产学研合作促进金融科技的实质性进展以及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未来双方将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在金融科技领域启动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汇聚金融科技顶级专家、优秀人才,强强联手,打造一流校企合作实验室,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