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专刊征稿 | “元宇宙”中的广义功能安全

发布者:仇韵舒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460



征稿通知下载:https://sands.edpsciences.org/images/calls/Call-for-Papers-Security-and-Safety-in-Metaverse.pdf

专刊背景:

元宇宙一词从一本于1992年美国出版的叫做《雪崩》的小说里穿越了近30年的时光,在2021年风靡全球进入大众的视线,不仅引来互联网巨头们的纷纷布局,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捧以及全民讨论。元宇宙是什么?学术界及产业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及定义,在《雪崩》中把元宇宙描绘的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如果想要在现实生活中打造这么一个虚拟世界,就需要基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通信网络等多种信息技术构建运营,简单来说这个虚拟世界就是一个由众多软硬件堆砌而成的超大规模的信息物理系统。本刊主编邬江兴院士曾指出:信息物理系统功能不仅受物理或逻辑性随机失效事件影响,而且受基于系统软硬件漏洞的网络空间攻击行为影响,因此信息物理系统面临传统功能安全和人为网络攻击双重安全问题,称之为广义功能安全。元宇宙这么超大规模的信息物理系统必然会面临广义功能安全问题,Security and Safety S&S)作为专注于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研究的科技期刊,特设立《元宇宙中的广义功能安全专刊》旨在为全球学术界与产业界人士探讨元宇宙的广义功能安全提供一个平台。

  

专刊范围

专刊征稿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元宇宙的数字基础设施安全

·元宇宙的管理安全

·元宇宙的应用安全

·元宇宙中的交易安全

·元宇宙中的数字资产安全

·元宇宙中的身份与隐私安全

·元宇宙与数字智能体安全

·元宇宙与认知空间安全

·元宇宙与算法集和数据集安全

  

投稿须知

投稿地址:

https://sands.nestor-edp.org (投稿时请选择专刊Security and Safety in the“Metaverse”)。

投稿须知https://sands.edpsciences.org/author-information/instructions-for-authors。所有相关论文都将经过认真筛选并由杰出的国际专家团队进行同行评审。

征稿截止日期:20221031

文章处理费(APC):本刊为开放获取期刊,且2022年免收APC费。

  

客座编辑简介

  


刘诗雅,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员,Security and Safety编委,上海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会长,青岛星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院长,西北工业大学虚拟现实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微电子、网络通信等电子信息通信领域技术融合创新及行业应用。


  

邹宏,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试验场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政策研究和意识教育,主持编写《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研究》等著作8部,发表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

  


赵星,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层次研究平台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际信息计量学和科技评价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编委,五种中文CSSCI期刊编委。目前正牵头筹建复旦大学前沿评价与智能评价研究所(筹)和全国性的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筹)等平台。赵星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信息资源管理、科技评价与智能评价、智能社会与智能治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



 

王春晖,我国知名信息通信与数字经济战略与法律专家,任浙江大学教授、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主、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中国观察员专家团成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网络与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参与了我国《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的立法咨询与修改,多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国际电联《国际电信规则》的审议。


樊养余,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已获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从事过2年博士后研究;曾出访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主要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图像处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关于S&S

Security and Safety (S&S) 致力于快速报道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软件工程、工业控制、智能交通、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数字金融、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中涉及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共性交叉的具有创新性和应用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针对前沿及发展方向的观点与争鸣,旨在引导和推动智能时代多领域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的交融与进步。

  • 期刊网址:https://sands.edpsciences.org

  • 投稿地址:https://sands.nestor-edp.org

  • 编辑部联系方式:sands@edpsciences.org

  


欢迎扫描二维码进入S&S官网